Wednesday, May 27, 2009

小猪上学记 School Days With A Pig

1-4 和 2-7 的同学们,

看了《小猪上学记》,你们应该有许多感触吧?



老师就让你们在这里,写下自己对影片的感受!

在那之前,先让你们重温片段!



好,网络上也有许多十分不错的观后感,请点击这里(中文)和这里(英文)!



好,观后感的内容如下:

  1. 看了《小猪上学记》后,你有什么感受?
  2. 你觉得星老师要学生养小猪,有什么用意?
  3. 养大小猪再把它吃掉,会不会对孩子们太残忍了?
  4. 如果你是6年2班的学生,你会做什么决定?

请各位同学点击COMMENTS来留言(不限字数)。由于总共会有39名学生留言,你们一定要留下姓名班级,以方便我确认! 谢谢!


Dear students of 1-4 and 2-7,

Here's the place to submit your comment (your online assignment) after watching "School Days With A Pig". Note that you ought to reply in CHINESE, not English, not hanyu pinyin or they will not be counted! Questions are as above. IF you cannot see the text, please leave a message on the TAGBOARD or find your friends to do it together. All submissions are to be done in the COMMENTS area, not the tagboard! Click on COMMENTS and remember to leave your name and class behind when you submit your work!

Thank you!



Edit: 6.20pm

识光是第一位留言的同学。你做得很好!同学们,请以他为榜样!

3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1.我觉得那只猪很可怜,学生们把它养大后就要把它送去肉类中心。
2.我觉得养猪的用意是要学生们体会爱惜动物,教他们怎样拥有责任感。
3.会,孩子们心心苦苦的把猪样大,他们对那只猪以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4.我会把它交给三年级的同学来照顾因为我不想把它送去肉类中心。

陈识光
1-4

Anonymous said...

1.我的感受是那个P CHAN 很可怜,只能活那么短的时间。
2.我觉得老师本来应该让学生们明白要有一个慈僖的心。
3.这不会对孩子们太残忍因为他们首先是要养大后就吃了他吗。
4.我会照样去把P CHAN 送去肉类中心的。


梁维丰
1-4

Anonymous said...

1.我觉得他们不应该送那只猪去肉类中心,把它养到那么大又把它送到肉类中心,我觉得把它送到肉类中心很惨忍,它只活那么短的时间就要被送去肉类中心。
2.我觉得老师要学生们养小猪的原应是要他们知道照顾动物的责任。
3.会对孩子们太残忍,应为他们辛辛苦苦把小猪样大把他吃了对孩子们太残忍了。
4.我会把那只猪交给3年纪的人来照顾那只猪应为这样那只猪才可以活更久好过把它送到肉类中心。

王业凯
1-4

Anonymous said...

1.我觉得那猪死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样买猪把它养大是把它吃掉,没有其他目地。
2。来教孩子们怎么照顾猪。
3.不会。不管有多么深的感觉,我们一定要吃食物来身活下来。猪也是食物来的。
4。我会让猪活到要死的时候把它杀了煮来吃。
策翔(1-4)

Anonymous said...

1.我觉得那只猪死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样买猪把它养大是把它吃掉,没有其他目地。
2。来教孩子们怎么照顾猪的责任。
3.不会。不管有多么深的感觉,我们一定要吃食物来身活下来。猪也是食物来的。
4。我会让猪活到要死的时候把它杀了煮来吃。
符策翔(1-4)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小猪非常可怜因为学生把他养大后就送他去肉类中心。
我觉得星老师想要学生学会爱护动物和增加他们的责任感。
会,他们辛辛苦苦的养大小猪就要被吃掉。因为, 当他们在养小猪时,他们也跟小猪培养了感情。
我会把猪交给三年级的同学照顾它。

钟慧娴
1-4

Calista said...

1. 我感到很可怜那只猪。小朋友们不应该把他去肉类中心。如果是我是小朋友们的话,我肯定会把小P养到她死为止。

2. 我觉得星老师是想让学生们感觉到养动物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和培养他们的耐心。

3. 会。因为学生们亲自把小猪养大,却要把猪吃掉,实在浪费他们的时间和金钱。学生们在养小猪时,也一定会跟小住残生了一种感觉。

4. 我会决定巴西小P扶养到她长大为止。

胡惠恩(9) 1-4

Anonymous said...

不知道我可不可以留言呢,姑且来分享一下好了。

1 看了这部影片后,我有很多不同方面的感受。我感觉星老师是一位非常有心的老师,能想出这么一个办法来让学生们接触课本以外的知识,体验生活;我也感觉6.2班的同学很有爱心,他们不怕脏不怕累(要是换了我就肯定做不来这个),也体现了团结的大和民族精神。
我觉得那小猪不是很可怜啊,这个我以后会详细说明。
最后我觉得这部影片气氛渲染得不够充分(这个是导演的问题),如果再下点功夫的话一定会更让人感动。还有那些小演员真是厉害啊,演争吵和哭戏都很逼真,太佩服了!
2 影片上不是说让学生们明白进食的重要性,以及宰杀吃掉活着的动物这件事实质的意义吗,我也觉得是这样。
3 我觉得不会。人就是要残忍一点嘛,不然怎么在世界上存活啊。哈哈,开个玩笑,孩子们可能会这么觉得,不过我是一点不这么觉得啊,这个以后我会详细解释。
4 我不会做出决定。因为我如果是六年二班的学生,必然已对小P产生感情(百分之二十),那么无论是送走它还是杀了它,都是痛苦的抉择。(按照我的一贯性格,最后可能会依从人多的一边吧)而现实中的我也不会选择,因为小P的死活跟我没什么关系(即使我是6.2班的同学百分之八十也会这么想),送给别的班也好,杀了它吃掉也不错,对我来说都无所谓。我天生就是那种对一切事物都漠不关心而又不喜欢负责任的人。况且无论怎么我想象也实在无法对一头那样的猪产生感情。每个生物在生物圈内都有自己的作用,自己的责任,我同意前面策翔的意见,猪就是用来吃的,不然要这个物种干什么?(当然它在自然界中也有一些其他的作用,不过这个比较重要)这就是猪的责任。每个生物的出生都是因为某种使命,这就是猪的使命,只有这样才能维持生物圈的平衡,这也就是我前边说这小猪不是很可怜的原因。相比之下,如果同学们没在最合适的时间(什么时候猪肉最鲜美)把小P送到肉类中心,让一只猪没能最好地完成它的使命,失去了它生存的价值,这才是真正的悲哀。所以我可能会根据情况来决定要不要送它去肉类中心。当然送给三年班的同学也可以,但这样猪岂不是完全成了宠物或教材,违背了它本来生存的意义,但对我来说还是无所谓,只是一只猪嘛,并不是什么重要的东西。尽管如此,我还是认为星老师做出的决定是对的,起码市面上多出几斤猪肉,而且还是他们亲自养的,看见了不知会有什么感受,可能有些残忍,不过这也是对他们很好的一课啊。

Anonymous said...

哈哈,上面那个是我的
李昕依
1-4

gl said...

不错哦!同学们的意见有了昕依的“加持”,生色不少!我觉得任何事件的发展都有两面。无论是道义(小P是宠物,不应该被吃)上或是理论(猪本来就是家畜,供人食用)上,两方面都有道理。说不清谁对谁错,应该说,都没所谓的对错。
若由我做决定,我也会进退两难,所以,大家继续踊跃讨论吧,看有没有什么两全其美的方法!


叶老师

Anonymous said...

还是叶老师的比较精辟啊,看来我还差的很远呢,嗯。(但是今天为什么用“有趣”来形容我的留言呢)但是我觉得小P并不是宠物啊,按照一开始星老师的教学计划小P不是教材吗,或者说是教具更恰当一些。只是后来同学们慢慢对小P产生了感情,给它起了名字,性质才发生了转变。不过我认为那是同学们自己颠覆了事实(这么说是不是太极端了),宰杀并吃掉它不也是教学的一部分吗,只是后来大家都被情感操纵了。人就是这种东西啊(看完这部电影更让我体会到这一点),与一个东西或是一种生物待久了就会产生感情,即使你不愿意也克制不了,这种感情会逐渐演变成一种羁绊(不要说我抄袭啊,其实我心里是真这么觉得),羁绊着你的自由(使六年二班的同学最后不能作出决定),给你带来欢乐与痛苦,也不断地吞噬着你的心(同学们一直在为小猪着想,不断的考虑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无疑把它放到了他们心中第一位)。一旦你的心被完全吞噬掉,那么它就会主宰你的生命(就像《幻城》中的卡索和樱空释,哈哈)。我是很讨厌这种感情的,但还是被它主宰着,唉,真没办法。不过我好像扯太远了,主题不是猪的解决问题吗,怎么说到人性上了呢。
我还是同意把猪送到肉类中心,这种讨厌的羁绊,还是早点斩断了比较好。


李昕依
1-4

Anonymous said...

1.看了这部电影后,我深深地被感动了。并也有很多的想法。我可以感受到那6年2班对小P的爱。我觉得他们很有爱心,耐心和毅力。明知养猪不容易,但他们并么有放弃。就算小P的大小便很脏,很臭,他们也坚持下去,想给它一个舒服的'家'。我想,换成是我,我是不可能可以像他们一样的。

2.我觉得星老师是想用小猪让孩子们培养耐心,责任感和知道怎么珍惜。除此之外,也是为了让他们懂得对事物感恩,对生命敬畏。并也调动孩子们心灵深处对生命意义的思考,让他们陷入成人世界残酷的抉择。所以要他们自己去体会,自己去抉择和明白一些人生道理。

3.这样做的却很残忍,并且小P是他们亲手养大的,他们对它也已产生了感情。我想,他们也不忍心把它吃掉。如果叫你帮自己的孩子养大成人,然后再把他杀了,你也会伤心难过的,不是吗?这跟小P的是一样的道理啊!

4.如果我是6年2班的学生,我不知该做什么决定好。应为不管是把它送到肉食加工中心,或是把它送给其他班来养,也都是为了小P着想。但如果我一定要做一个选择的话,我想,我会选择把它送到肉食加中心。虽然我这个决定非常的残忍,但如果我们把它送给其他班来养,他们以后也会跟我们一样的痛苦,不知该怎么选择好。而他们现在年纪还小,根本无法照顾好它。小P已经长大了,如果它再次跑出它的'家'的话,他们根本没有足够的力气把它抱回去。就算我们让其他班来养的话,他们也不可以保证以后小P不会再次要送到肉食加中心。这样以来,我们也会常常担心小P的情况,不可以专心念书。我认为,长痛不如短痛,把小P送到肉食加中心比较好。

周芮
2/7

Vanessa Lawliet ♔ said...

1) 看了《小猪上学记》后,我觉得这部戏真的很感人。 那些同学们都非常的爱P-Chan。
他们都不管小P的大便或小便臭不臭, 他们都照样也会把它洗掉。他们还帮他盖个小屋呢!

2)我觉得星老师要学生养小猪是为了要学生们学会了珍惜生命还有可以让学生们感受到生命的重要性。

3)如果把小猪养大了, 却把它给吃掉真的是很残忍了, 因为学生们都非常的小P, 他们都已经对小P产生了兴趣。 他们也取名字给他就已经代表了他们都很喜欢小P了。

4)如果我是6年2班的学生的话, 我会把小P带去肉类中心。因为, 学生们辛辛苦苦地把小P养大, 他们一定不会要吃掉它的。

吴彩银
2/7

:D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小猪上学记》,有一点感动, 因为,那些同学们已经“爱上”了那只猪,可是他们需要把住杀死。我觉得老师是要学深培养耐心,责任感和知道怎么珍惜,我觉得老师也想要学生有些责任感也是。会,因为学生们已经把猪养到这么大了可使他们现在发现住需要被杀死。如果你恨耐性的养了一只狗,如果你不小心把车撞死了你得狗,你不会伤心吗?那些学深也会对小P住残生了一种感觉。如果我是6年2班的同学,我觉得我会把猪收下来。如果我养不了了那只猪,我会把猪带去肉类中心。(如果6年2班的同学能把猪带回。)



廖义杰
2-7

The emo girl said...

1)看了《小猪上学记〉这部戏后,我被感动了。我看到那些同学们不管是青天或雨天,他们都会去好好地照顾p-chan。到决定要吃p-chan的时候,他们都很认真地讨论p-chan的将来。
2)我觉得老师耍学生们养小猪的用意是让他们学到责任和爱护动物。
3)会,因为养小猪需要一段时间那吃掉小猪只需要短短的几分钟。我觉得既然养那么大了就让一位会爱护动物的人来照顾小猪吧。因为养小猪那么久了,一定有个深厚的感情。
4)如果我是6年2班的学生,我会把p-chan送到有一位会永远爱和照顾p-chan的人。 这样同学们可以安心地上课,不会再担心p-chan会不会被送到肉类中心。

庄曼婷
2-7

XD

Unknown said...

1)看了《小猪上学记〉〉 后, 我被Hoshi sensei 的决定感动了。p-chan 反正总有一天也会死, 不如让它早一点离开这个世界。如果给3年的同学照顾, 3年的孩子们会受伤, p-chan 也可能会在他们的照顾下受伤。倒不如p-chan送去屠宰场, p-chan最不会被折磨, 不会感到痛, 人们吃了也会赞好, 3年的同学也不会受伤。
2)Hoshi sensei 要让同学们知道人也要吃饭,我们养猪,鸡, 或是什么我们可以吃的动物, 都应该负责任, 活着的时候,尽全力照顾它。养大了, 就要想起我们是怎么把他养大的。

3)会。因为养了一段时间后,孩子们和动物会产生感情,所以他们会无法接受,把它们饲养的动物杀掉,因此,这样对他们很残忍。

4)我会把p-chan送去屠宰场。因为我们养了他那么久,送给别人,他们也一定会有一天讨论是否送它去屠宰场或送给别人照顾。 如果答案还是送给别人,同样的事情会发生, p-chan就会像一个球, 被人踢来踢去, 很可怜。


The Theofratus - 李奂嘉

Unknown said...

(REPOST)

1)看了《小猪上学记〉〉 后, 我被Hoshi sensei 的决定感动了。p-chan 反正总有一天也会死, 不如让它早一点离开这个世界。如果给3年的同学照顾, 3年的孩子们会受伤, p-chan 也可能会在他们的照顾下受伤。倒不如p-chan送去屠宰场, p-chan最不会被折磨, 不会感到痛, 人们吃了也会赞好, 3年的同学也不会受伤。


2)Hoshi sensei 要让同学们知道人也要吃饭,我们养猪,鸡, 或是什么我们可以吃的动物, 都应该负责任, 活着的时候,尽全力照顾它。养大了, 就要想起我们是怎么把他养大的。

3)会。因为养了一段时间后,孩子们和动物会产生感情,所以他们会无法接受,把它们饲养的动物杀掉,因此,这样对他们很残忍。

4)我会把p-chan送去屠宰场。因为我们养了他那么久,送给别人,他们也一定会有一天讨论是否送它去屠宰场或送给别人照顾。 如果答案还是送给别人,同样的事情会发生, p-chan就会像一个球, 被人踢来踢去, 很可怜。


The Theofratus - 李奂嘉 - 2-7


www.youtube.com/vocaloid4sorrow

시현 said...

1)我觉得这部戏很感人,让我也想帮忙他们养小p。他们不觉得小p很脏,还很有爱心的照顾它。

2)我觉得星老师是要同学们有爱心和责任感。星老师要他们知道猪一长大,就会被人杀来吃。

3)会,超级残忍。因为学生和小p已经有了感情。从一开始,他们就不应该养小p,也就不会像现在那么痛苦了。

4)如果我是6年2班的学生,我会把小p给别班的同学来照顾。虽然这样子小p也会被人吃掉,可是这样子的话,小p可以活得久一点 , 也得到了比别的猪还要幸福的生命。

钟释贤(:
2/7

Anonymous said...

1. 我觉得这个故事很感人因为他们把小p养得着么大然后把它杀了,很残忍。 我向他们一定很不愿意,很伤心觉得自己很坏。他们花了那么多时间照顾它爱护它,不管发生什么事都没有放弃。这种精神很值得鼓励。

2.我觉得老师这样做是为了让2-6班学生有耐性。有一天他们会把小-P 吃了。

3。我觉得把小猪吃了很残忍因为小猪使他们养大的。跟小猪在一起这样久一定会培养出感情,不忍心杀了它。

4。如果我是6年2班的同学,我一定百分之百不会赞成。我会把他养大自己死掉。或者我会把它送给一个我信任的人。 那个人要答应我不把它送走。会好好的照顾它, 让它是自然的四,不是给他吃药还是杀了它。

朱凤仪
2/7♥

gl said...

昕依,嘿,对不起,非常迟才答复!其实,老师认为你精辟的见解是本地同年孩子所无法表达的,所以“本能反应”就是“哇!太‘有趣’了!”

我想,有时候,我的思维也无法达到你的层次。这绝对是称赞哦!嘻嘻~~


叶老师

Anonymous said...

.

Anonymous said...

1。我看了《小猪上学记》, 我觉得这部戏很感人。尤其是在当学生送走小猪时,那部分是最感人的。而且,对一只猪,学生们可以这么有耐性的照顾他和爱护它,我可以感受到他们对小猪的爱又多深厚。
2。我觉得,星老师是要让学生学习负责吧。因为,如果学生因为怕脏,而不肯养小猪的话,那就不是不负责任了吗?还有,老师也可能是要培养他们这么去爱护动物。
3。养大小猪后,在把它吃掉,会对孩子们太残忍了。由于他们才12岁,就要他们把养大的猪,杀了。这不是残忍,那是什么?还有,过了一段时间的相处,学生们和猪多多少少也会有感情,那么,还要把猪给杀了,这实在太残忍了。
4。如果我是6年2班的学生,我想我会把住送去肉类中心。因为,不可能把猪杀了,然后让学生吃。我想,学生也会吃不下吧。所以,我认为把猪送去肉类中心是最好的办法了。

林欣颖
2-7

Anonymous said...

1。我觉得那个小猪很可怜,虽然它生在这个世界是个人类吃的可是通过这个戏让我开始觉得很残忍也开始不吃猪肉了。
2。星老师要学生养小猪是因为小猪和别的动物不同,小猪需要很多照顾。他会增添很多麻烦给同学们。养小猪的过程会很辛苦,把小猪变成大猪的过程没那么简单就是这样星老师要学生们了解养猪的过程也从中学习各种的道理。可能这就是星老师要表达各族恶声们的讯息
3。虽然是残忍可是这是一个时代每个人需要吃肉类来养活自己的身体。如果没有了肉类,人类就不是要绝种了吗?所以杀掉小猪是人之常情的事。在养小猪的过程可能学生们已经跟小猪培养了感情所以当要把小猪杀掉时,他们会觉得依依不舍,也觉得很残忍。
4。我会跟星老师的决定一样,把小猪送到肉类中心杀掉它。我也是人,我也会觉得很残忍可是如果要把小猪交给三年级的学生,我会怕他们会应付不来,也怕他们的结果会跟我们一样这么痛苦。所以我甘愿忍着痛苦把小猪杀掉可是我不会忘记我班曾经养过的小猪,我会让小猪在我的记忆里有一个美好的影响。

林云惠(Regina)
2-7

Anonymous said...

Q1.我觉得小P很可怜,它是无辜的。

Q2.星老师可能是使用生养小猪作为在同情方面的课。

Q3.会!实在太残忍了!严重的活,可能遗留一道伤疤。。。

Q4.如果我有选择,我会决定把小 带到农场。它就能继续活着,我也能无论何时探望它。

梁欣怡
1-4

Anonymous said...

1)我觉得小猪很可怜因为它会被带去肉类中心然后被杀掉,虽然它只是一只猪但它也
是有生命像人类一样。

2)我觉得星星老师给学生养猪是因为他要让学生们感觉得到养宠物是一件很辛苦的
事。

3)会。学生们好不容易才把小猪养大,在他们养猪的经过也和小猪培养了感情。如
果把猪杀掉,这对学生们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4)我会把猪交给三年级的同学照顾。

钱德峻
1-4

Youtube mojo said...

(Repost...)
1)我觉得小P很可怜,因为它是无辜的。猪也是生物吗,我们没有权利夺走小P的生命短长。

2)星老师要学生养小猪是因为他要让学生产深一种责任感希望学生可以领悟这个道理。

3)我决得老师做出了那个决定是错的,因为如果猪都可以被牺牲,学生们会决得还有生么事不可以被牺牲的。这是一在种错误领导。

4)如果我是6年2班的学生,我会让其他班接收小P让他们也领悟这个道理也是对他们很有帮助的。这样学生们都可以领悟这个道理还能领悟到残忍是有害的。


林令强(Ethan)
2-7
Youtube Account
http://www.youtube.com/Smashcreations

Anonymous said...

1 - 我觉得从一开始就不应该让孩子们养猪,因为老师应该想到,到最后,孩子们一定会有很多的争吵。
2 - 我不知道,因为我没有看这部戏。._.'
3 - 不会对孩子们残忍,只会对猪残忍。
4 - 我会继续养猪,而请那些要吃小P的同学吃猪肉。

凯欣 1-4

94340954 ( contact )

Yangrui said...

1)他们不应该送那只猪去肉类中心,把它养到那么大。
2)老师要学生们养小猪的原应是要他们知道照顾动物的责任。
3)这会对孩子们太残忍,应为他们辛辛苦苦把小猪样大把他吃了。
4)我会把那只猪交给3年纪的人来照顾那只猪因为我不想把它送去肉类中心。
Goh Yang Rui
1-4

Anonymous said...

1.我觉得这部戏很感人,因为他们把小p养得着么大但要把猪给杀了,最后孩子们争吵。
2.我觉老师给学生养猪是因为他要让学生感到一种责任。
3.会。因为他们亲自把小P养得着么大但带它去肉类中心是太残忍。
4.如果我是6年2班的学生,我会把小P养给别班的同学来照顾。

Farah :D
1-4

Cheryl said...

1 我觉得这部电影很让看的人感动, 但又会觉得很悶。因为有些部分很啰说。 学生们都不知不觉的对小P产生了感情, 而过后要把小P吃了, 这对学生们感到很伤心。 最后觉得老师决定把小P对学生们很残忍,不过他也是考虑了许多。

2 我觉得老师让同学门样小P是让他们体验照顾一只小猪是不容易的事情。 老师还要让他们养了后, 把小P吃了。 着应该是让学生们知道原来一只小猪是那的可怜。

3 我觉得把自己养大的小猪吃了,很残忍。 因为如果我养小猪一段时候,那一定会让我对小猪有感情, 就想学生们一样。

4 如果我是6年2班的学生,我会把小猪送到养猪的地方,不会把小猪让我的后备养。 因为如果他们以后要毕业,也会经过我和6年2班学生的烦恼。所以,短痛不如长痛.

高璇靖, 2-7班

Anonymous said...

1)我觉得小猪很可怜因为把小猪养了这么大之后, 就要把他杀了, 所以很可怜.

2)老师要同学们知道养动物须要负出很大的责任.

3)会. 因为同学们把猪养了这么大, 突然要把它吃掉, 他们会受到很大的打击.

4)我会把他送给一个会把他照顾好的人.

Lee Jie Lun 1-4

Anonymous said...

1)我觉的这个故事很感人. 把猪养了着么大就要把它送走, 难免会受到一点打击.
2)老师要同学们知道养动物不是说丢就丢掉多少要把它养到不能在养了.
3)会. 因为同学们都把养它了这么大, 要把他吃掉他们会很舍不得.
4)我回把它送给一个很有爱心的人.

Toh Kai Liang 1-4